TOEFL 110分 自修兩週血淚史+泰國曼谷考試經驗

Pochun Li
28 min readMay 31, 2018

--

前言

先說,這篇文章適合喜歡抱佛腳、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你(但前提是你有一定程度,知道自己不會真的砸了),還有知道托福大概是怎麼一回事但想要衝更高分的老手。另外,這篇不會談到托福考試架構和大致內容,新手未考過托福自修者可以先忽略、並把這篇當作資源補充或信心增強(?)性質的文章。
*聽力沒有特別準備方式,故本篇將不會談及

Photo Credit: Pochun Li

不是說鼓勵大家要procrastinate到最後一刻,但是我在極度忙碌的情況下還是做到了。誠如另一位medium上托福拿到114高分的分享者 Wei Tu - 杜 威所言:如果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我希望可以透過我的經驗提供大家比較不一樣的準備「考試」方式,也提供自修考托福的人一些資源,向大家證明這樣的方式或許行得通。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考托福,距離上次考試大概是一年半前。會想要再考一次托福是為了滿足學校可以waive掉托福沒考到109分就要去上先修英文課的要求,所以我的目標放在110分。由於若沒有考到110分,我就必須提前一個月去美國,除了要付高額的學費,還必須考量到提早一個月抵達美國的時間和金錢成本。而且我人正在泰國曼谷,每天都要撥出三小時學高級泰文、一至兩小時寫泰文作業、另外包括期中期末考夾殺,最後加上一些自己的兼職工作和社交活動,所剩時間非常地零碎且可貴。以上種種導致我準備期間壓力巨大,但最終還是很幸運地交出剛好夠用的成績單。

2018/05/19 三戰:R-28, L-27, S-27(GGF), W-28(GG), Total-110@泰國曼谷Paradigm Institue

準備時間:焦慮鬼打牆+因朋友拜訪而幾近面目可憎的荒廢期約2週,實際認真每天唸書是2週、每日約4–5小時

背景:高中過英檢中高級初複試、學測英文15級、台大政治系畢、曾補過字神、兼職外電編譯故有長期閱讀國際英文新聞習慣

2016/09/24一戰:R-25, L-25, S-24, W-25, Total-99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 (此考場極度不推薦)

2016/10/28二戰:R-28, L-25, S-23, W-27, Total -103 @台大LTTC(推薦此考場)

資源:小站托福SK2 TOEFL blogTOEFL ResourcesMaster the Reading Section for the TOEFL iBT(電子書)、各TOEFL相關Youtube Channel :Josh MacPhersonTOEFL speaking teacherKathy TOEFL teacherlinguamarina

以下分述各科準備心得、技巧及資源,亦包涵建立積極心態的過程。我會略過許多大家常見的準備方式或技巧,著重在於我發現(我所認為的)如何突破且一次躍升7分到110的方法,希望大家可以快速抓到當初那些讓我眼睛一亮的秘訣。其中不會提及聽力,而主要著重在口說部分,閱讀和寫作則提及少許。

托福真的就是一個「考試」,網路上不乏許多native speaker考不到110分的例子。所以基本上100分以上我個人認為TOEFL是測不準的,更多在於如何把它當作一個「考試」來準備。是個考試,就有個方法

閱讀 Reading

冷知識:Reading是英國的一座城市名。Photo Credit: Ben Ward@Flickr, CC BY-NC-ND 2.0

養成長期閱讀國際英文新聞的習慣真的對我非常有幫助,所以或許你還有許多時間可以準備,俯拾即是的各大新聞網站都是你的好朋友。Skim/Scan這兩種被各大補習班強調到爛掉的技能必須要練到滾瓜爛熟,如果你忘記或尚未聽過可以參考SK2 TOEFL的兩篇文章重拾回憶。(Scan 點 / Skim 點

我採取的依然是大家所常用的「以題目進行閱讀」的方式,只是我想強調的是,除了使用Skim/Scan完成題目之外,還必須記得「主動閱讀」的重要性,而這是我之前在一二戰寫題目的時候所忽略的事情。

所謂主動閱讀,就是在透過做題目過程中所閱讀的每一段文字,都要同時思考該段文章賦予整篇文章的意義。能夠幫助自己做到的方法是,每閱讀完畢一段文字,就在草稿紙上用幾個關鍵字記下該段大意。這個方法大大有助於每篇閱讀最後的大意題。

雖然我的分數相比二戰沒有進步,但至少透過這個小方式,讓我覺得自己有穩健地在回答每一道題目。尤其是這次實戰發現,大意題不再像以往實戰或者TPO那樣砍掉不太正確的選項就幾乎可以選出來了,而是還會有各種paraphrase迷魂陣混淆你,這時候「主動閱讀」就會是你的救星。

強力推薦複習閱讀技巧的好幫手:
Master the Reading Section for the TOEFL iBT

我是在Amazon買的kindle版,兩週每天通勤時間看一些就可以看完了。裡面提供所有題型的大量例題,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一邊學習到各學科類型的知識,幫助加速理解托福實戰文章內容。基本上我覺得掃完這本書,閱讀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沒有太多東西,以下是關於閱讀的本節回顧:

  1. 透過做TPO練習Skim/Scan
  2. 主動式閱讀:每段做關鍵字筆記
  3. 地毯式複習閱讀好書推薦:Master the Reading Section for the TOEFL iBT
  4. 培養英文閱讀習慣國際媒體推薦:The Economist, Nikkei Asian Review, Time, Bloomberg, New York Times 等等

口說 Speaking

Photo Credit: Ethan Hassick@Flickr, CC BY-NC-ND 2.0

駱駝可能不笨,但考口說時把自己變成Dumb會大有幫助,也是我認為口說能破26、上27的關鍵。

包括一二戰和這次的考試前,我都曾陷入非常嚴重的自我懷疑,懷疑到底是自己的英文口說真那麼爛,或者只是托福沒有把自己的實力反映出來?說實在,我自認講英文沒有太重的accent,跟native speaker對談也不會有問題、可以東西南北聊、無太大阻礙,那麼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

Disclaimer:這裡並不是說腔調一定要靠近主流腔調才有可能高分、也不是說真的可以完全不要管腔調,托福評分所關注的點在於你的某個音位有固定的可預測性模式,也就是說你可能固定把某一組合的字發成某一個固定的音,這樣就是可預測性的,如此的發音就不會對口說本身評分內容有太大影響;但若你的單字發音重音本身就是錯的,Intonation也跟你上下文脈絡所表達的意思相距甚遠,那麼這樣就不是屬於有預測性的腔調。印度腔破26分的也大有人在,Quora上有非常多心得分享可供參考,因此台灣腔就更不是問題了。

於是我仔細想了很久,若是托福的考試方式用中文考,我自己有辦法拿到30分嗎?譬如說我當時實戰的第二題:「你同不同意以下敘述:利用他人的影響力取得工作是可以被接受的。」這樣子的題目,真的有辦法在思考15秒之後,完整回答45秒有細節、有邏輯的內容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托福的speaking section就是一個非常不人性的考試,除非你可能是即席演講的常勝軍。因此托福想考驗你的就是短時間內處在高壓狀態下能夠 bullshit的能力,但同時必須非常地convincing。在我參考了一些youtube和網路資源後,以下的內容是我的一些體悟。同樣,資源整理在此節末供你近一步挖掘參考,希望有所幫助。

模板毀了你的人生!

不要用模板,不要用模板,不要用模板!但能夠拋棄模板的前提是,你要確保你在生活中是真的可以流利使用英文的人,至少使用英語溝通是可以和交談對象達到來回不間斷對答的程度。標題雖然下重了點,但且先讓我來幫您撥雲見日,告訴你為什麼應該要拋棄模板。

以前我以為模板是一個安全牌,只要好好把自己的內容塞進模板準沒事,結果最後成績依然令人氣餒。我這次在準備口說的過程中才突然醒悟,模板反而會限制我的思考,也讓我顯得好像不是一個「會講英文的人」的樣子,而如何能讓自己的思維模式順暢運行其實才是更加重要的事!

因此你應該要做的事情是,把各種transitional word練熟,練到可以隨口放在自己日常生活句子裡的程度,這樣可以讓自己的回答顯得更有因果關係而合邏輯。最後,回答的時候你所依循的已經是一套自己的「思維模式」,而不再是硬生生的模板。

Transitional word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口說跟寫作都必須頻繁地用到,大家一定也有很多資源。以下我舉出一些我在準備考試跟實戰比較常用出來的transitional words。

・開頭:Well, I think / To me / In my opinion…
・因果:Because / So / As a result
・延伸:To be more specific / Moreover / Also / On top of that
・澄清:What I mean is that… / Actually / In fact
・舉例:For example / for instance / I remember when…
・比較、讓步:On the other hand / However / But / Even though / While
・結論:In conclusion / To sum up / That’s why I…

你可以選出符合你自我特色的轉折/連接詞,想辦法讓你的每句話前後都可以盡量搭配這些詞去使用,就會讓你的回答論述聽起來很有說服力。這種「活動式」的模板才能說服考官你是一個會講英文的人。

放棄你的完美主義,Speaking Section就是一場RPG

你可能曾經搜尋過或因緣際會看過各種口說完美範例回答,但我可以跟你說那是完完全全不切實際的準備方式。如果準備托福考試的時間像我一樣短,你不可能有辦法在15秒鐘準備出那種精緻答案的,所以要盡可能地簡單化你的回答內容,同時又要滿足托福的評分標準。而能否達成這個要求就在於你的心態,這是我發現一個youtuber的做法,我覺得對我大有幫助。

這部影片是 Josh MacPherson 的 Improve TOEFL speaking by 3 points,若你有興趣可以繼續點他的其他影片,我覺得都蠻不錯的。

在口說的每一個部分開始之前,除了謹記拋棄模板、請把自己融入到以下的角色設定中。

第1題和第2題:把自己當成一個Dumb,拋棄你的深度獨立思考模式。

想像你是怎麼跟朋友胡扯蛋,那就是你的目標。什麼「我認為閱讀這本書可以帶來我廣闊的視野、對於我的人生大有助益」,或者「良好的社會立基於穩健的政治制度」這類的答案請完完全全從腦袋中驅之別院。在第1題和第2題,你就是一個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的呆瓜。

第3題:你是一位記者

第3題考的是一個校園情景,通常是一封學生寫的投書或者學校發佈的佈告,關於學校新政策的改變或政策建議。於是,你要扮演好記者的角色,想想你要如何中立而均勻呈現這整件事情。

第5題:你是一個(假好心的、無腦的)朋友

大家(或可能以往只有我自己)會被模板誤導這一題應該要先summarize,然後再假惺惺地說 “Two solutions are provided in the conversation” 。這一點是Sk2的David狠狠地打醒我,題目其實要問的是你的suggestion!所以我的回答方式是直接用5–10秒帶過情境中man/woman所遇到的狀況。像是⬇

Well, the man has to choose between A & B.

接者之後就直接把它當作第1題和第2題來回答就可以了,如下:

To me, it’s totally a no-brainer. I will definitely suggest the man to…

第4題和第6題:你是一位教授

想像你的學生剛剛上課不認真沒有聽清楚,可是只剩下一分鐘就要下課了,你要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把上課重點再講一次給他聽?其實這兩題就是summarize題,沒有到那麼困難。至於技術上如何做到最簡單化回答又不亂陣腳,David提供很好的示範(第四題點 / 第六題點)。

我所推薦而且也認為比較中規中矩的回答範例是Youtuber Kathy的,但我自己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沒辦法準備成那樣。另外一個參考資源是SK2 TOEFL David的口說app,我不太確定有沒有android的,iOS下載連結在這裡

除了Word Bank,建立你的Bullshit Bank!

第3、4、6題理論上只是訊息處理性質的題目,不太需要動用到自己的output部分,但是第1、2、5題真的沒有辦法瞬間有想法時該怎麼辦?真的想不到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未雨綢繆。

・Word Bank

Word Bank 是由SK2 TOEFL 的David所提出的一種獨立口說題的應考策略。主要內容就是藉由定義出題目的對象及對象所在意的事物去回答題目,具體方法就是創造自己專屬的Word Bank、也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單字銀行,解決無法快速想到答題內容的窘境。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方法,但我不會在這裡贅述,大家可以再次移駕 口說一二題如何發展例子:Word Bank 看完熟悉過後再往下繼續看。

・創造自己的Bullshit Bank

可是我時間不多,我沒有辦法藉由大量練習題目去熟悉自己所有的Word Bank內容怎麼辦?沒關係,可以來創造自己的Bullshit Bank,鬼扯一通仍然能夠讓考官心服口服。

小站托福其實有非常多很棒的資源,包括機經預測的資源,可以當作考前口說衝刺的練習題,辦個帳號就可以下載了。我透過掃過他們所提供的機經,審題之後抓出最方便的、屬於自己的Bullshit Bank。

我自己定義的Bullshit Bank是在Word Bank審題定義對象的基礎上,放棄掉樹狀圖的部分,只針對口說題目所考察議題的本身制訂出來的萬用搪塞例子。舉例來說,money(金錢)、time(時間)、I am lazy(個性)都是我想出的最萬用bullshit方向。以下我透過我實戰考的題目來示範我的回答方式,大家可以根據這個方式去發想自己(或學我的也可以)的鬼扯方法。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It is acceptable that someone use other’s influence to get a job.

我的bullshit回答:
Well, to me, I would say that it is totally acceptable to get a job by using other’s influence because I am a VERY LAZY PERSON.

To be more specific, if I have a chance to use other’s influence to get a job, I do not have to spend too much time to find a job.

What I mean is that I could simply lie in the bed whole day long and people with influence would just find a great job for me.

On top of that, I LIKE MONEY SO MUCH.

In fact, it sounds like a pretty good way to earn a lot of money without putting too much efforts on searching the job.

On the other hand, if I cannot use other’s influence to get a job, it may take me a lot of time to reach my goal because I am a VERY LAZY PERSON.

Moreover, I may not be able to earn enough money to buy the things I want.

(As a result, I think it is acceptable to use other’s influence to get a job because I AM LAZY and I LIKE MONEY.)

以上你就可以看出每一句話之間我一定會加一個transitional word,論述清楚上下文的關係,即便是bullshit依然可以乍聽之下很有道理。

再來一題,告訴你bullshit怎麼用:
Some people prefer sending messages while others prefer making phone calls directly, which one do you prefer?

I AM LAZY➡ prefer making phone calls ➡ do not have to move my finger ➡ save me a lot of time ➡ I LIKE MONEY ➡ time is money ➡ hate sending messages and choose to make phone calls directly instead ➡ (On the other hand…)

三選一怎麼辦?再一題:
Among the following jobs, which one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interesting one and why?
1. airplane pilot
2. actor
3. detective

“Interesting” means to earn a lot of money ➡ I LIKE MONEY ➡ consider airplane pilot the most interesting one ➡ because seems to earn the most money ➡ I LIKE TRAVEL but I AM LAZY ➡ sitting and moving thousand miles without efforts sounds great ➡ (On the other hand…)

基本上秘訣就是練熟transitional word之後、主要按照word bank去發想,形成一套自己固定的bullshit模式,套用在第1、2題,以及部分的第5題當中。若講完基本論述的時候大概還有15秒的時間,就講 On the other hand,然後vice versa把上述內容全部倒過來就可以了。一樣,還有3-5秒可以再加個結論。

不過,雖說是Bullshit,但還是要記得扣題,而審題的功力就在於詳細閱讀David文章中所提及的「如何定義對象」,才不會講離題。事實證明,不需要講得多完美、多高大上,我的Bullshit在獨立題也拿了Good。

本節沒有提到第3至6題的特別秘訣,因為我真的覺得只要練好使用transitional word就可以解決了,其他可以透過觀賞youtuber們的影片或者網路上其他心得抓到感覺。

關於口說的本節回顧:

  1. 思維模式比較重要,拋棄模板、擁抱transitional word。
  2. 放棄完美主義、放棄三觀、放棄道德底線,在完整使用transitional word的前提下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3. 建立Word Bank之後,透過考題趨勢進行分析,嘗試建立適合自己且無堅不摧的Bullshit Bank。
  4. 相關資源整理:
    (1) Josh MacPherson 的 Improve TOEFL speaking by 3 points
    (2)中規中矩的回答範例 Youtuber Kathy
    (3) David 口說app 這裡
    (4) 口說一二題如何發展例子:Word Bank
    (5) 小站托福的 機經預測資源
    (6) SK2 TOEFL 臉書社團

寫作 Writing

Photo Credit: Marc-Olivier Bergeron@Flickr, CC BY-NC-ND 2.0

這節內容也會跟閱讀差不多短,因為我這次考試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寫作、也沒有太多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所以我的一些小心得或體悟方面會比較零散和簡短一些。

審題是不二心法

說真的考三次托福以來真的都沒什麼在準備作文…,但這次比較大的不同是發現快速審題的方法。再次感謝SK2 TOEFL Blog,寫作方面在Rosa所撰寫的文章中學到許多東西,除了最主要這次是從 寫作滿分的關鍵祕密Part 1:主題句 學到最多東西以外,其他各篇文章都非常值得大家去挖寶。

審題的方法其實跟David所提出的Word Bank策略中的關鍵很像,就是如何去「定義題目的對象」以及該「對象所在意的事物」。接著,想辦法列出文章中間三段的三個主題句。總之,獨立寫作方面列出每段大綱之後就不難。以我實戰題目來說明一下審題的方法,其實相當簡單明瞭。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Physical exercise is much more important for the old than the young.

Though there are some people think that the young generation should concentrate more on exercising, I still believe that physical exercise is much more important for the old than the young for three reasons that I am going to elaborate below.

Firstly, the elderly care about health, and exercising facilitate their maintenances of physical well-being. In fact, my grandpa is a good example for illustrating this…

Secondly, older people emphasize on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their neighbors, and physical exercise provides them opportunities to interact with other communities’ members. For instance, my grandma was once a very lazy woman who would rather choose to be a couch potato instead of taking for a walk outside after finishing her meal…

Last but not least, the old generation focus more on money, and exercise regularly refrain them from spending too much on medical expenses. One famous celebrity in my country could be a great example to explain this…

To sum up, I strongly agree with that physical exercise is much more important for the old than the young as the elderly place importance on health, social relationship, and money.

是的,你沒看錯。我第一段開頭和第五段收尾真的只有這樣寫,而中間三段就是利用設身處地「假若自己是老年人」的換位思考去寫出老年人會關注的面向,搭配一些Paraphrase的技巧(換詞、換句構),再利用亂掰的例子就會很有說服力了。同樣的,每個句子銜接之間我都會利用transitional word,幫助鞏固上下文的邏輯關係,會讓閱讀者的思緒更加順暢。

・關於段數和讓步段
能寫出五段當然是最好,但中間段只想得出兩個點使得文章最後只有四段也沒關係,只要是有切題、有足夠的細節例子去支持立論就不會有太大問題。至於要不要用讓步段,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差別,我一二戰都是有用讓步段的,三戰全部只寫正面,似乎成績好一點點,但或許有其他因素在內。總之,實戰證明SK2 Rosa的審題方式不只是有效果、也是有效率的,供您參考。

・關於字數
整合寫作要求150–225字,獨立寫作要求300字;但我自己每次都沒有在計算字數,洋洋灑灑寫完整合都快要400,獨立也快600。三戰我這次字數大概550字,所以我覺得正常把一篇作文該講清楚的主題寫好,例子舉完就一定差不多了。沒有鼓勵說一定要寫多,畢竟多寫多錯。

整合寫作我能給的意見不多,畢竟寫來寫去都是那樣。但我可以推薦TOEFL Resources寫作模板的內容。同樣地,不是要背模板,而是去在了解架構的同時,學會將它所提供的transitional word和常見的支持/反對類的立論用詞用於寫作當中,大致整理如下:

表論述:believes that / thinks that / points out that / it is mentioned that / argues that / contends that / notes that / suggests that / states that / posits that / elaborates on this by mentioning that / puts forth the idea that

表質疑/反對:casts doubt on / be challenged by / rebuts this argument

關於寫作的本節回顧:

  1. 審題幫助你快速撰寫出文章骨幹,並搭配paraphrase技巧和transitional word寫出好文章。審題請服用 寫作滿分的關鍵祕密Part 1:主題句
  2. 五段最好、四段也不錯、讓步段不是必要;主題清楚、例子完善,字數非重點。
  3. 整合寫作:了解架構、熟悉常用立論類用詞

關於資源和心態

Photo Credit: zacktionman@Flickr, CC BY-NC 2.0

這節我將介紹我在備考過程中所找到的好用資源,我也會分析他們為什麼好用,並說說我在使用它們上面的心得。最後,是我在備考上的一些建議。

小站托福

為什麼不使用考滿分?這兩個網站確實都有紀錄做題紀錄的功能。因為考滿分改版之後,即便你可以翻牆到對岸、掛一個對岸IP使用,但對我來說太麻煩。除此之外,小站托福本身的論壇和助教資源的支持遠遠高出考滿分好幾個檔次。沒有打廣告,因為他們全部都是免費的。

使用小站托福的重點除了TPO之外,它們的論壇網站還有非常多其他豐富的備考資源可以去挖掘,包括歷年考試重點分析、考試題材變化趨勢、機經預測和真經,甚至是免費公開課程等。真經的部分在網站上面下載不了,要主動用微信找任何一位他們的助教要就可以領取。其實我是考前一天才發現這件事情,有點於事無補,但考後來翻翻看有沒有中…結果聽力真的中了一篇,提供給您一個資訊。

小站托福TPO網站
小站托福機經論壇

SK2 TOEFL blog

雖然我從來沒有上過SK2 TOEFL David、Rosa或任何一位老師的課,但是多虧餘他們無私的分享讓我獲得許多幫助,不只是在考試技巧方面還有備考心態調適方面。

SK2部落格大部分提供的是考試技巧方面的資訊,但是像是 托福想考110,該知道什麼?心態多好,分數就多少! 這種文章真的是我備考焦慮發作的閱讀良伴。部落格裡面是SK2老師們和芸芸考生們的心血結晶,也是很適合大家去挖寶的地方,找到自己適合的備考方式。

SK2的臉書社團也可以偶爾看到老師對於近期考試的分析,也可以看看大家是怎麼寫作文的,當作蒐集寫作素材的一種方式。

SK2 TOEFL Blog
SK2 TOEFL 臉書社團

緩解焦慮和想暫時拒絕讀書的放空良方

  1. Quora: Quora上面有大量印度人的備考托福心得,有時候看看不同文化圈的人順便讀些輕鬆的文字或許可以激發些不一樣的想法。
  2. 知乎:知乎上面也有大量的110分以上神人的各式各樣備考心得,同樣適合挖寶的好地方。
  3. Linguamaria:我蠻喜歡的一位youtuber,她是位一戰就考到117分的俄羅斯人,同樣可以多多挖掘她學習英語的經驗。

多練就是好?練對才有效!

每次看到別人說自己刷完10套TPO之類的便覺得汗顏不已,說實在兩週的時間內我練的TPO總共最多不超過四套。閱讀聽力方面,第一個禮拜我不知道在勵志什麼,後來覺得太操自己了;第二個禮拜我每天就只有維持閱讀1篇、聽力對話/講座各1篇的練習頻率。寫作方面兩週共練了2篇整合寫作、3篇獨立寫作,而口說方面1–6題認真練完也不超過4套。因此,整體而言我完全練完的TPO套數是偏少的。

閱讀和聽力的檢討模式我相信大家也不陌生,由於我備考時間較短的緣故,我的檢討重心放在結構性的「為什麼我會這樣錯」、而非字詞上有沒有看懂或有沒有聽懂,我認為這在考前已經不是重要的事情。譬如說閱讀的某個題型,為什麼我會過度推論、或為什麼我在這裡會漏看某個關鍵字,而聽力亦復如是。

口說和寫作的備考方式我則是將重心分別放在「製造萬用例子」和「審題」上面。我雖然完整練完的口說TPO不超過四套(所謂練完是把每一題同樣的內容都講順、讓自己開啟順暢的英語模式、得以在使用同樣筆記和時限內完成自己認為滿意的答案的練習方式),但是我花了比較長的時間在分析使用什麼樣的bullshit例子可以套用在每一題獨立口語上面。寫作方面也沒有寫得特別多,而是專注在讓自己練習快速抓出答題對象並培養有效率地列出三個主題句的能力。

以上,就是這次我的托福備考經驗。唸書到很煩、很焦慮的時候就不要吝嗇浪費自己的時間去爬文、去看youtube,看看大家是怎麼面對這樣的過程,因為硬是逼自己念效率不會比較高、心情還會更差更緊繃,只要心底相信「他們都做得到,自己沒有理由做不到!」就會做到。

實戰建議

Photo Credit: Antonio Vilaseca@Flickr, CC BY-NC-ND 2.0
  1. 考試時戴耳塞、耳機轉到最大聲
    這是 Wei Tu - 杜 威 所提到的一個方式,而這我有切身之痛。最上方我有提到我非常不推薦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考場,就是因為他們神秘的六角形座位會讓旁邊的人的聽力聲音跟考口說聲音嚴重干擾你的作答!因此,往後在不熟悉的考場中,事先準備耳塞戴著、耳機轉到最大聲是一個比較保險安全的策略。這次我的實戰證明這樣會讓自己比較專心,也不會受到他人的干擾。
  2. 早上不要吃讓自己在緊張狀況會腸躁的食物
    我平常是個夜貓族,托福考試在8:30要報到、加上曼谷市區極度容易塞車的情況下,我7:00出頭就抵達考場附近預作準備。當時肚子非常餓,就想說去星巴克吃個早餐暖暖胃祭五臟廟,點了個雞蛋沙拉三明治和抹茶拿鐵順便練練口說。沒想到喝乳製品是我最後悔的決定!考聽力的時候我的肚子痛到炸掉、坐立難安,大腸們緊繃到準備要萬箭齊發的狀態,當時的狀況我根本就是在亂寫,完全不知道自己聽到什麼東西,最後一套聽力根本是在沒有筆記的狀況下作答…還好雖然考完時一心覺得聽力部分要炸光了,但或許剛好最後一篇是加試題,才讓我至少有保住27分還可以看的成績。
  3. 英國腔的逆襲
    一年多沒有碰托福,考試中突然出現不太習慣的英國腔有讓我嚇到。還好我是Benedict Cumberbatch的粉絲,幾秒鐘就又習慣了。所以大家平常有機會的話可以聽聽BBC的podcast之類的習慣一下British English的發音方式,就比較不會在實戰中措手不及。

後記:曼谷考場和觀察

Photo Credit: Pochun Li

由於人在泰國曼谷唸書的緣故,無奈亟需托福成績,只好選擇在曼谷的Paradigm Institute考場考試。或許之後也會有人碰巧需要來曼谷考試,又或者有些人好奇我在這邊觀察到什麼現象,剛好可以看看我這次的經驗。

  1. “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 現象
    沒想到測試麥克風時瘋狂說 “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 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充滿泰國腔英文“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的畫面有點奇妙。不過我一如往常地還是好好地回答這一題,高聲讚美了泰國便利商店微波食品是如何美味又方便,不知道周圍的泰國人們有沒有會心一笑XD 如同許多補習班老師所言,我誠心建議大家在測試的時候好好回答這一題,我們或許無從知道測試是不是會透過試錄的方式偵測我們intonation的極高或極低值,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開嗓、也可以緩和情緒。
  2. 考試的國籍組成
    除了我是台灣人外,還有一位日本人,其餘都是泰國人。在一群泰式英文的夾雜中還是有種奇妙的感覺。
  3. 安檢和休息時間嚴格
    這可能是只有這間考場是這樣的做法,我目前碰過用手持安檢棒的考場在台灣只有LTTC,在泰國這間考場也有遇到。除了把外套脫掉、手錶卸下、所有口袋翻出來外,他們還要求我把眼鏡拿下來讓他們端詳==是懷疑我有什麼神秘的AI裝置嗎XD
    此外,他們的休息時間蠻嚴格的,一定要出場休息,也不能提早回來(偷聽別人口說內容),要等到休息時間到的時候他們才會把你叫回來,並且重新安檢一次入場。至於由於這次我完全沒有背模板的緣故,我有點忘記他們有沒有在休息時間換筆記紙。

其實在泰國的應考經驗跟在台灣相差無幾。不過可能是因為想說反正沒有人認識我,才更趕放開自己肆無忌憚地在Speaking Section時高聲說出 “I am a lazy person”這種答案,或許這就是在外國考試的好處之一吧。

--

--